Effective Java - Use checked exceptions for recoverable conditions and runtime exceptions for programming errors

這個Item在強調例外的使用時機,包含

  • Checked Exceptions應用在recoverable conditions
  • Unchecked(Runtime) Exception應用在programming errors

下一個問題就是怎麼定義recoverable conditions與programming errors。我分享笑談軟體工程:例外處理設計的逆襲中的觀點:

  • Programming errors: design fault造成的,通常代表是bug;因為是bug,所以retry 1億次也還是錯的。
  • Recoverable conditions: component fault造成的,可能是軟體元件、硬體元件突然發生故障,或與其溝通的過程中發生故障而導致的暫態缺陷,透過retry是有機會修復的。如果是永久缺陷,可能就需要排除原因才有機會執行成功。

根據上面的定義,就可以知道什麼時候該拋checked exception,什麼時候該拋unchecked exception了。對應到REST API的回應結果,unchecked exception預設通常都會是5xx錯誤,而checked exception就需要交給client去識別,是屬於需要user介入處理的4xx錯誤,還是server暫時的5xx錯誤。

除此之外,這個Item還有提到幾個設計要注意的事情:

  • 按照慣例,Error應保留給JVM使用,用以表明程序無法繼續執行的情況。所以開發人員通常不該去Extend Error。
  • 例外本身是有著設計上的代表意義,可以在類別上定義能供給Client做進一步處理的介面。不建議Client使用例外本身的字串訊息去做例外處理,因為字串訊息說變就變,程式容易出問題。

Effective Java第三版Item 70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