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ffective Java - Prefer side-effect-free functions in streams

這個item要強調的是「stream中間處理過程所使用的function,應都屬於side-effect-free function」。side-effect-free function又稱為pure function,它意味著以下兩點:

  • f(x) = y,相同的x永遠都會產生相同的y;且x不能因經過這個函式後,就發生改變。
  • 此函式不會影響到函式以外的變數,也不會受到函式以外的變數影響。(我想const變數應不在此範圍內)

這樣的function會比較好維護,因為當你refactor時,它應不會“意外地”影響到你類別中的狀態;如果與函式以外的變數互動非常頻繁,這個function應難以修改與重複被使用。書中提及有問題的寫法如下:

Map<String, Long> freq = new HashMap<>();
try (Stream<String> words = new Scanner(file).tokens()) {
	words.forEach(word -> {
		freq.merge(word.toLowerCase(), 1L, Long::sum);
	});
}
這個寫法濫用了stream,因為它並沒有從stream中獲得容易閱讀的好處;而且forEach適用於回報計算結果,而不是用於執行計算。修改完的結果如下:
Map<String, Long> freq;
try (Stream<String> words = new Scanner(file).tokens()) {
	freq = words
		.collect(groupingBy(String::toLowerCase, counting()));
}
這裡示範了collector與method reference,讓你的code稍微清晰,但沒寫過Lambda的人可能還是看不懂這在幹嘛。這個item的重點之一就是要你去弄清楚collector toList、toSet、toMap、groupingBy和join的用法。以後有時間我在針對這部分特別做說明。

Effective Java第三版Item 46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