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w to upgrade your product with InstallAnywhere?

軟體升級是維護產品必經之路,而透過安裝程式升級,幾乎是大家都會使用的方式。InstallAnywhere在Premier版本提供了Upgrade功能,可以透過以下方式啟用它:


接著可以透過Check Running Mode去確認是否是在執行Upgrade:


對於安裝程式可以允許多個Feature各別安裝的使用者來說,在啟用這個功能後,相同版本就無法執行再次安裝了:


經過測試,在啟用Upgrade Mode後,Maintenance Mode沒有任何作用;面對這問題,我捨棄了IA所提供的Upgrade功能,自己去偵測是否要跑Upgrade流程。本篇文章主要分享我的心路歷程。
(我們使用InstallAnywhere 2015 Premier)

在Upgrade Mode中,有兩個很好用的變數可以讓你取到安裝於系統的軟體版本與路徑,分別為$IA_UPGRADE_BASE_VERSION$、$IA_UPGRADE_BASE_LOCATION$;但如果沒使用Upgrade Mode,你就只能靠自己了。Pre-Install大致上會長這樣:


根據大家個別的軟體需求,會在反安裝前先做資料備份;在而Post-Install中,做資料還原或是Migration等。

在處理更新流程上,我針對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提供方法給大家參考:

  • 如何偵測版本與安裝路徑? link
  • 如何判斷是否要升級? link
  • 如何延續前一次的安裝設定? link
  • 如何在升級前先移除原本的軟體? link
  • 如何略過不必要的輸入? link
  • 如何在Pre-Install中放置script去協助升級? link

假如想要在反安裝時,在Linux上要製造出Uninstall..的效果,可以參考官方CustomCode IndeterminateConsole;它可以讓你在執行外部程式時,做出點點點的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