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bind所有的SCSI hard drive

由於USB的Storage有時會比一般SATA的硬碟早被系統載入,而導致USB的Storage為/dev/sda,而其它的則是sdb、sdc等,這造成我們實作某些功能上的困擾。網路上提供的workaroud,像是直接透過uuid指定path;或將要使用項目由sda自動遞增為sdb。這些方法對於做軟體的來說,有著是否能正常取得uuid又或者處理自動遞增複雜度的問題存在。因此我花了一些時間找尋與思考較保險且簡單的解決方法。

註: 由於我們要實作的功能有些限制存在,我無法明講。而這些限制影響了解決方法的自由度,因此我提供的方法僅供需要的人參考。而不同的解法,會隨著支援系統種類需要增加,也許rebind已能解決所有的也不一定。

我認為有幾種可能解法:

  1. 別讀取usb_storage module: 不去讀取偵測USB storage的driver不就可以阻止這事情發生嗎?
  2. 延遲load usb_storage module: 如果我先偵測了固有的hard drive的driver後,再去偵測USB的部分,不就可以確保USB的storage一定會在後面嗎?
  3. reload usb_storage module與hard driver相關的modules: 如果我無法延遲usb_storage載入,那我只要重新再載入去限制順序,不就可以接到第二個方法嗎?

Ignore to load

這個方法不適用於你需要其它的USB服務,例如USB CDROM:

RHEL5

nousb與nousbstorage參數,此參數在RHEL6與7已被移除。

RHEL6

blacklist參數。

RHEL7

modprobe.blacklist參數。

除了以上方法,從document中得知,應該也可以透過rd.driver.blacklist去指定禁只載入項目,我只試驗過RHEL7是可行的。

Delay load time

RHEL6

在RHEL6有driverload參數,讓modprobe前先load你指定的項目。

label linux
  menu label ^Install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6
  kernel vmlinuz
  append initrd=initrd.img driverload=ahci driverload=sd_mod
但如果要達到我們目的,我們必須很清楚這台機器需要哪些kernel module,可能是一般AHCI mode、LSI SW RAID、LSI HW RAID、INTEL RAID等,難以做一個萬用的設定。

RHEL7

可以在boot option中加入rd.drivers.post=usb_storage,讓modprobe結束後才去載入usb_storage kernel module。

label linux
  menu label ^Install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.1
  kernel vmlinuz
  append initrd=initrd.img inst.stage2=hd:LABEL=RHEL-7.1\x20Server.x86_64 quiet rd.drivers.post=usb_storage
這個方法可以達到我們的需求,因為系統的modeprobe都已結束,該找的也都找到了。除非必須透過客製化的腳本來偵測hard drive,而讓此參數失去意義。

Reload / Rebind

說白點,這是在boot後透過腳本來達到需求,也因此可以確保重新載入這動作,是在偵測完所有HW後(包含自己執行腳本載入driver)。

Reload

卸載sd_mod與usb_storage模組,接著先載入sd_mod,其次為usb_storage。

# umount using usb storage items
rmmod sd_mod
rmmod usb_storage
modprobe sd_mod
modprobe usb_storage
這將讓USB相關的storage最後才與sd_mod做bind。這個方法僅在RHEL6上成功過,因為其它的OS不是做不到就是太困難,而因此有了Rebind的方法產生。

Rebind

基本原理是透過sd_mod的bind與unbind介面,將/dev/sd*項目unbind,略過其中USB介面再重新bind。假設/dev/sda為USB,/dev/sdb為SATA,再rebind /dev/sdb後,會因為/dev/sda不存在而向前補進。

#!/bin/bash
 
dir_sd_mod=/sys/bus/scsi/drivers/sd
file_sd_bind=$dir_sd_mod/bind
file_sd_unbind=$dir_sd_mod/unbind
 
for disk in /sys/block/sd*; do
        id=`ls $disk/device/scsi_disk`
        rmable=`cat $disk/removable`
        size=`cat $disk/size`
        echo -n "$id" > $file_sd_unbind
        if [ $rmable -eq 0 ]; then
                echo -n "$id" > $file_sd_bind
        fi
done

友藏內心獨白: 支援那麼多OS要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