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本文件的舊版!


如何在VM上安裝DRBL?

由於某種原因最近在玩DRBL,但我的個人電腦被老媽拿去掛王者之劍。可憐的我只好用剩下唯一的電腦並開啟兩個VM來熟悉DRBL。在熙鈞教我DRBL之前,我先在Debian上安裝過DRBL Server,但DRBL Server必須使用本機的DHCP Server,並無法透過外部的DHCP Server去抓取Client。經過一番研究後,終於讓我可以完全透過VM去跑DRBL。

1. 一台個人電腦 CPU: Intel i5-520;RAM: 4GB
2. IP分享器

1. IP分享器使用PPPOE方式連ADSL,Broadcast 192.168.123.255,Gateway 192.168.123.254。
2. 我們以ubuntu server 10.01為DRBL Server,並使用debian 500為我們DRBL Client。做為Client的主機其實不需要安裝OS。
3. 如圖 1,將兩個Linux映象檔的網路卡設定為橋接介面卡。其中DRBL Server主機要設定兩個介面卡,一個為連IP分享器的DHCP,一個為本機的DHCP。

圖 1、橋接介面卡設定
圖 1、橋接介面卡設定

1. 首先設定Ubuntu的網路卡。我們設定eth0為透過ip分享器連WAN的網卡,而eth1為DRBL所使用的subnet,如圖 2所示。這裡之前已經有修改dhcp設定檔,將網段設為10.68.0.x,因此在eth1中只需要將address設為gateway即可。圖 3為先前測試同一個Switch下,兩個DHCP Server同時存在時,是否可正常運作的擷取圖。

圖 2、Ubuntu network interface設定
圖 2、Ubuntu network interface設定

圖 3、兩個作業系統的網卡設定
圖 3、兩個作業系統的網卡設定

2. 有序列表項目Ubuntu主機執行”/opt/drbl/sbin/drblpush –i”,去收集Client網卡資訊。在到圖 4的畫面時,詢問使用者哪張網卡是連外部網路,這時輸入eth0(預設)。之後到達詢問使用者是否要收集Client Mac時,輸入Y。否則在同一個Switch下,我們的Client無法得知要向哪一個DHCP Server請求。
圖 4、外部網路連接網卡設定
圖 4、外部網路連接網卡設定

3. 在DRBL Server收集Client時,將Debian主機重新啟動並以Lan的方式開機。過一陣子後,會如圖 5,抓到我們Client的網卡,接著按2繼續開始瑣碎的DRBL設定。
圖 5、DRBL Server抓取到Client的畫面
圖 5、DRBL Server抓取到Client的畫面

4. 在DRBL設定完成後,我們Debian主機在以LAN的方式開機,就可以看到如圖 6的方式開機了。
圖 6、Client成功啟動畫面
圖 6、Client成功啟動畫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