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botFramework Keyword: Is Variable Declared - 如何確認變數是否有被宣告?

RobotFramework的變數有Environment、Global、TestSuite、TestCase與Local這幾種Scope,當使用到沒宣告的變數測試就會Fail,很可惜這種錯誤IDE沒無法幫你發現。在實際應用上,為了增進執行的速度或做一些如作業系統的判斷,我們可能會透過將變數當作Global flag,去讓重複讀取或設置的動作只做一次。但我們該怎麼知道某一個變數有沒有被宣告過呢?

Download This Keyword

我透過Run Keyword And Ignore ErrorVariable Should Exist去確認Global、TestSuite、TestCase與Local這四種Scope的變數是否有被宣告;環境變數部分則是透過OperationSystem LibraryGet Environment Variable做確認(使用%{${var}}被認為是不合法的syntax)。

在使用這個Keyword的時候,只要丟一個變數名稱給它就可以確認它是否有被設置過了。針對這個Keyword的測試案例,我確認了所有Scope包含陣列變數的案例,詳細內容可以參考下載的zip得知。

友藏內心獨白: 執行RobotFramework所遇到的大部分錯誤,都是Runtime的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