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botFramework+Sikuli(1)-Sikuli Script

之前曾稍微介紹過Sikuli這個工具,並且我透過它寫了一個Flash遊戲的外掛。後來遇到網頁上的某些操作會透過Applet,才讓我又使用上了它。只要是能透過javascript操作的component,使用RobotFramework+Selenium可以把7.80%的網頁吃死死。但Applet、Flash、Silverlight呢?也許有人做了些整合工具到Selenium,但都能夠支援驗收測試嗎?
我先提醒大家,如果你的待測App與環境有以下情況,請斟酌使用:

  • 解析度差異大: 由於Sikuli本身是透過圖片去做樣式比對,必須先有做比對的圖片才能和目標物比較,因此解析度是它目前最大的問題。但經過小編我不負責任測試,1024*768是可吃上吃下的解析度。
  • 動態產生顯示結果: Assertion會寫死你。

醜話說完,現在開始告訴大家怎麼把它與RobotFramework一起使用。我想到兩個做法:

  1. Script-based: 透過Sikuli Script執行
  2. Plugin-based: 將Sikuli當Plugin使用

plugin的做法等我研究完javadoc與試驗後再告訴大家,先帶給大家的是執行Sikuli Script的方法。

讓我們看看Script-Based的整合示意圖:(Reference from Mike's cognition)

其理念就是藉由Sikuli執行腳本以達到我們預期的操作。有幾個動作需要完成:

  1. 將Portable-Sikuli包到你的測試包或測試環境中
  2. 撰寫Sikuli Script
  3. 撰寫呼叫Sikuli Script的RobotKeyword

Package

首先至Sikuli官網載點下載portable Sikuli,像我是使用64位元JRE我就下載了64位元的linux的zip檔:

我較建議的方式是將它與測試案例放一起,這樣測試環境在checkout測試案例時也可以獲得你所提供最新的Sikuli。也可以參考我的做法: 由於我會將common的keyword弄成resource檔案以重複使用,而Sikuli也會有對應的keyword與resource檔案,因此我將Sikuli放在我的RobotLibraries中:

在Linux中,除了sikuli的壓縮包外,其實還需要libcvaux2.1、libhighgui2.1、libcv2.1、liblapack-dev、libgfortran3與libblas-dev這幾個套件。因為我的測試環境非常多且都已做好映像檔,要一一去安裝重做比較困難,因此我的做法如下:

  1. libcvaux.so.2.1libcv.so.2.1.0libhighgui.so.2.1libml.so.2.1.0libcvaux.so.2.1.0libcxcore.so.2.1libhighgui.so.2.1.0libcv.so.2.1libcxcore.so.2.1.0libml.so.2.1liblapack.so.3gflibblas.so.3gflibgfortran.so.3複製到Sikuli-IDE/libs中。(X! 真多!)
  2. sikuli-ide.sh執行Sikuli-IDE前加入export LD_LIBRARY_PATH=“$DIR/libs”:$LD_LIBRARY_PATH,讓Sikuli在LoadLibrary時,可以去這個資料夾下搜尋so。
  3. 還有發現DIR=`dirname $0`的問題,請在$0前後加上雙引號(“),否則遇空白就完了。
  4. 在執行java那行,-jar後修改為“$DIR/sikuli-ide.jar”,也是為了解決路徑空白問題。

在Windows中只要確定使用的JRE是32位元即可,因為32位元的dll就只能透過32的JRE去Load。

Sikuli Script

我以FlashLogin的Sample Site做為範例,示範登入動作該如何實做並匯出script file:

script動作就是分別點擊帳號與密碼lable座標右下的位置,並輸入帳號密碼。接著點擊登入按鈕,並確認登入訊息有正常顯示。撰寫過程中,可以透過IDE上方的Run進行測試,中途要中斷可以按Alt+Shift+C。如果script正確無誤,可以點擊File>Export Executable…*將script匯出成sikuli的可執行檔。

Robot Keyword

首先實做RunSikiliScript: 這個keyword接收SikuliScript路徑為參數,並回傳執行結果的ExitCode與輸出。其中Init Sikuli是初始化${Sikuli_SCRIPT}執行檔路徑的keyword,參數r接要執行的script,參數s為將錯誤訊息顯示於螢幕中:

接著撰寫測試案例,只要將SikuliScript的路徑傳給RunSikiliScript Keyword即可。如果正常結束,ExitCode會是0,反之為255。這裡必須注意的是: Sikuli撰寫時,必須呼叫exit(0)結尾才會有正常的ExitCode。

下面這張圖是故意讓它發生錯誤的執行結果:

實際效益大不大就見仁見智了,畢竟我也僅用它來做了一件Selenium辦不到的事情而已。Plugin的使用方式,有興趣的鄉民們可以先參考之前寫的 - 如何透過現有的libraries來做Robot的test library,待我有空再來研究。

友藏內心獨白: Automatic Test真是一條要見多識廣的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