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un Testcases With RIDE

RobotFramework有提供一個IDE叫RIDE,安裝可參考官網或參考我的Ubuntu安裝過程。這篇文章主要教大家如何在寫完testcases後,可以透過RIDE去執行testcases。首先在你的portable-robot目錄中新增runtest.sh,內容如下:

#!/bin/sh
FULLPATH=`dirname "$0"`/`basename "$0"`
SHPATH=`readlink -f "$FULLPATH"`
BASEPATH=`dirname "$SHPATH"`
 
java -jar "$BASEPATH/robotframework.jar" "$@"
這script目的是要讓RIDE可以透過portable-robot去執行,這時候你可能會問: RIDE不是還有提供jybot與pybot執行方式嗎? 我想你可能不會想去慢慢裝起這些環境,而且我之前在Ubuntu上執行jybot曾出現expect的error,讓我有些反感。用jar檔去執行這些問題一次解決!

接著設定RIDE執行測試的參數,首先在如下圖1的地方,選擇custom script執行方式,接著在1的地方輸入runtest.sh的位置。參數的部分依照個人喜好,以我這個tecases而言,僅是透過log keyword將BROWSER變數log起來,因此我在參數部份透過-v設定變數給測試案例。而-d原先用來設定報表輸出位置,但在透過RIDE執行測試的情況沒甚麼效果。在3的地方可以選擇你要執行的測試案例,最後點擊Start開始測試。

我們可以看到5的地方有working directory,這裡就是你啟動RIDE的路徑。如果測試案例有用到某些檔案,可先將路徑切到這些檔案的目錄下,再去執行RIDE。以我的範例而言,我是在/opt/ATTesting_linux下執行ride.py的! 在6的地方可以發現報輸出位置的確非-d所設定,但我們可以透過點擊7的Report去打開測試結果報表。

是不是看到設定的參數BROWSER:firefox已經被log到report中了呢?

@echo off
 
set BASE=%~dp0
 
cd /d "%BASE%"
 
java -jar "%BASE%robotframework.jar" %*
 
exit /b %errorlevel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