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 Test HelloWorld

RobotFramework是一個Plugin架構的測試框架。以一個Web應用程式來說,可能有HTML、Flash或Applet等顯示方式。就我目前了解,對於HTML可以使用SeleniumLibrary去做測試;Flash在SeleniumLibrary2.6後,也支援了FlexTesting;之前問過Google大師,Applet據說可以用SwingLibrary做測試。我所撰寫測試的應用程式,大都使用Selenium即可;少部分有用到Applet的UI,則是透過與Sikuli整合來做操作。本篇文章將告訴你,要如何開始使用SeleniumLibrary測試Web Application。

SeleniumLibrary是透過Selenium的jar檔,因此必須要有JRE。官方的安裝可以參考InstallationInstrutions。但依照我的角度我會建議妳使用portable的方式,製造與使用的方法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教學: How to build portable robot-package?

我將寫的,是會連至Google首頁並確認搜尋按鈕有出現的測試案例(範例下載)。一個Web的測試案例,基本需要做的事情包含匯入SeleniumLibrary啟動SeleniumServer連至測試網頁做測試、最後是關閉網頁與SeleniumServer。此外,如果你的測試瀏覽器是fireofx,請先參考這個網頁去製作SeleniumProfile,這是決定你firefox啟動後的設定。你也可以直接下載我的Profile

TestSuite

我習慣在Suite Setup時,啟動SeleniumServer、打開瀏覽器並導向測試應用程式的URL;在Suite Teardown則是關閉瀏覽器與停止SeleniumServer。除非是需要打開多個瀏覽器的案例,不然這個做法適用於大部分情況。來看看我TestSuite的宣告,Setup會呼叫Prepare To Start Selenium Server這個自己實做的Keyword,細節稍後說;Teardown則是呼叫SeleniumLibrary的Stop Selenium Server,會關閉瀏覽器與SeleniumServer。

Prepare To Start Selenium Server

這個Keyword接收一個browser的參數,我預期在執行RobotFramework時,以命令參數帶入,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以變數檔案的方式去實作。Keyword實作首先是匯入SeleniumLibrary,這裡設定在測試失敗的時候,不做任何動作,原因可以參考這篇。接著會去啟動SeleniumServer,我將實作以瀏覽器是否為firefox做區分。如果是firefox就會餵給它之前做的Firefox的Profile,我與測試案例放一起。這裡使用到取得TestSuite資料夾路徑的Keyword,為的是避免執行路徑不在TestCases下的情況,實作內容可以參考這篇

TestCase

我們可以透過OpenBrowser連結至測試網頁,第一個參數是URL,第二個參數是要開啟的瀏覽器類型,回傳值是browser的id。browser id會用在你開啟多個瀏覽器時,Switch Browser Keyword做切換瀏覽器用的id。接著會透過Maximize Browser Window將瀏覽器放到最大,最後是Assertion。Assertion我建議使用Wait Until相關的Keyword,因為你在做任何操作時,可能不會立即有回應。Wait Until會讓你的測試案例有較佳的可靠度(更多可參考這篇)。


至於你要怎麼知道要Assert的xpath呢?我偏好使用Chrome的開發人員工具

Run

最後就是實際執行拉!需要注意的是Arguments的-v browser:firefox,我就是在這裡設定browser變數的。

在撰寫過不少的測試案例後,我的經驗是:

  1. 熟悉XPath能增進實作速度。
  2. 請使用精確的XPath,否則容易出現難以找到的錯誤。
  3. 請小心在Stop Selenium Server後,沒有完全停止就開始了下一個測試。
  4. 不一定每個TestSuite或TestCase的Setup與Teardown都要做啟動與關閉瀏覽器動作。因為能讓執行測試案例的時間大幅縮短。
  5. 雖說TestCase本身應不能互相影響,但影響往往能找到一些較特別的bug。


友藏內心獨白: 希望有一天能寫到Flash相關的測試案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