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ffective Java - Throw exceptions appropriate to the abstraction

這個Item講了幾個重要概念:

  1. 要將例外從某個物件拋出去的時候,應該拋出與這個物件相襯的例外,而不要直接將底層來的例外拋出去。這個是要避免client與實作細節直接相依而很容易造成改變。除非這個底層例外對於更上層來說,也是合適的例外。
  2. 將例外轉換且重新包裝(exception wrapping)的時候,要將底層例外設為新例外的cause,以利於client去做完整的log或其它處理。
  3. 勿濫用這個重新包裝機制,盡量消除會造成發生底層例外的原因。例如先做precheck,避免呼叫底層API;或者是在原先API發生問題的時候,進行例外處理,讓服務不會受到中斷,並且log以便之後備查。

第一點與第二點非常同意。以第一點來說,通常我們以不同模組、階層的角度去設計對應的例外,不同模組、階層以Clean Architecture來說,如Gateway、Domain、UseCase layer等,會設計不同的Checked Exception並搭配Homogeneous Exception(同質例外)降低介面演進的機會。關於Homogeneous Exception(同質例外)可以參考搞笑談軟工提及的內容。
第三點的話,我就會看情況而決定。假如我需要多做precheck或者是在API發生問題的時候去讓服務可以正常使用,這些勢必會額外增加開發與維護成本。

Effective Java第三版Item 73。

  • Effective Java, 3/e